原本只是想打打遊戲心得,結果越寫越多,都快變成策略分析了,只好改一下標題,順便警告那些喜歡自己發掘遊戲樂趣的人不要接近這篇,我統整了目前我們團研究的策略,以及我朋友們發明的有趣戰術

    首先,想更了解遊戲的人可以去下載小柴的中文卡表,這篇引用的圖片都出於此,而我一開始就是加擴充玩,原版獨自玩起來怎樣就沒研究了。

    Evolution不可免俗有點運氣成分,每次抽牌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當你覺得場上都是些弱咖生物,想做隻肉食動物時,偏偏平常像海一樣多的肉食一張都抽不到,或者神抽到一堆相同的牌,也只能哈哈哭笑不得,畢竟同一隻生物頂多就只能放一張。

    但運氣真的影響很大嗎? 並不盡然,遊戲中抽牌數量是靠場上生物決定,如果算準時機製造大量的生物,哪怕過一兩回合全部滅絕,他們也成功你手牌數量大增,選擇越多,你越有機會拿到想要的特質,Evolution是可以靠策略彌補運氣的不足,我本人玩了二十幾局,總共只輸了兩三場,很多朋友都說是狗屎運,但事實上呢? 來看看幾個技巧

 

1.釐清每個階段該做的事

    前期,中期與後期,我將遊戲區分成這三個時期,每個時期要關注的都不同,前期是指約莫1-3回合間,此時大家的生物都還是雛形,可以盡量放牌跟製造生物,死亡率不高正好能拿來累積手牌,至於第4回合開始直到結束前的兩回合前都是中期,此時沒什麼固定打法,也是整個遊戲大多數的時間,下面說到的技巧多是用在這時,後期指倒數兩回合,幾乎勝負底定的階段,手牌留到這時候幾乎可以通通打出了,這時才真的是每打一張都是分數,同時也有許多翻盤戰術要留待這時候發動,可能是我常常取得前中期的優勢,像綿羊或柏材都喜歡在這時反咬我

 

2.不要吝嗇PASS

    PASS可以讓你保留手牌,留手牌很重要,Evolution並沒有任何打出手牌的限制,變成有些人可能會在一回合中把手上的牌通通打出,讓場上生物掛滿許多屬性,但其中有一半可能這時都還用不到,明明沒有肉食動物,你塞一張食腐不顯得雞助嗎? 而且有一點要記住,遊戲的算分是在牌全抽完的時候,你提早將許多特質放到場上顯得華而不實,對手看你有在培養強大生物的趨勢,當然會首先針對你,那什麼牌該打什麼牌該留呢?

 

sdgfcxvv 

隨時留一張智慧可以確保你的獵食,太早打出會讓敵人警覺,開始塞一堆逃跑能力到他的生物上

 

fdgfd

非常好用,當你發現某隻生物食量過大時,你塞張變態,再塞許多指肪組織,每回合移掉脂肪一張,可以增加存活率,同時變態也是讓你留手牌的理由之一,太多沒用的能力都可以用變態轉換成食物

 

未命名8

請把冬眠留給你進化最多的那幾隻,這可說是大絕招的自保技,前期丟出來顯得浪費,建議等到有穴居或硬殼再打出來,否則你就算吃飽好過冬,還是會被掠食者拖出來咬死

 

未命名5

又是一張抽到會笑的牌,斷尾算是逃跑能力中十分好用,但我覺得斷尾及變態真正好用不在於逃跑或是增加食物,而是丟棄能力,這會在後面說明

 

未命名2

留張水生絕對有用,在你發現有肉食動物已經盯上你的時候可以讓他撲空,其實巨大化也有同樣的功能,但會增加一點食量沒有水生來的好用

 

未命名  

簡稱替身超人,留住它是為了等到養出一隻有毒生物,讓肉食生物攻擊你顯得送死

 

 未命名12  

這系列的牌就是盾與劍,如果場上沒有被吃的危險,偽裝可以留久一點再出,銳目也最好屯一張以備不時之需,很多人會因為場上沒有偽裝生物,就早早把銳目蓋成生物,等到偽裝出場就怨恨自己抽不到銳目......

 

3.讓場上只剩你能出牌

    第二點並非鼓勵瘋狂PASS,要記住生物=手牌,沒啥牌好出就多生幾隻生物,反正用不到的牌留也白留,適時打牌還有個好處,當大家都pass只剩你有牌可以出時,便可以來個驚喜了,像場上都沒有肉食動物,生物也不會演化出太多逃跑能力,這時冷不防轉型肉食,對手們絕對恨得牙癢癢,或是把智慧留到這種時候打出,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有要留的牌,一定也有抽到就能打出的牌,那什麼牌要早早打出呢?

  

 未命名7

這種邪惡的能力前期如果碰到場上食物少的時候就能害對手生物餓死,要馬好好保護草食生物,要馬不要太培養他,因為對手一定想先吃掉萬惡的草食動物(跟食物鏈好像呀~),中後期因為生物很多,食量也大了不少,這能力就沒什麼機會發動了,除非你想餓死自己

 

sdfxc 

如果生物僅放了飛行這張牌(神風快鳥),除非是進化了智慧的肉食生物,否則還真沒人咬的到

 

kl;k

這兩張也要抽到就打,否則讓人搶先就享受不到優勢 

 

fdgcvb

對我來說,能多抽手牌是我戰術的核心,我寧願冒著被吃掉的風險也要早點打出這張,當然是指前期,如果是中後期抽到,先確定你的生物擁有斷尾再放胎生,這稍後說明。

 

fdhvc 

有肉食動物就連伏擊一起打出吧,起碼可確保場上的食物數

 

4564 

脂肪為何要早點打出? 相信我,中期開始很少有機會讓你屯脂肪

 

111

肉食先打出的前提是你要最後出牌,可以確保此回合一定能殺掉一隻,早點製造肉食生物可以增加對手壓力,記得肉食生物也要有逃跑類能力,對手也可以吃你低

 

4.相輔相成

    有些人喜歡養出一隻超級生物,將所有特質通通丟在一隻生物上,的確挺難死的,但我習慣最少場上有三隻生物,如果牌運好,甚至養到六七隻都沒問題,要達成一個均衡發展的生物群落,合作類的牌不可或缺,我累積手牌有大部分就是為了拿到這些打在兩隻生物中間的牌,我是走穩健路線,遊戲中期開始,有拿到合作或溝通才製造生物,這樣可以大大增加存活率,這樣的打法好處是,你場上生物多又能活,手牌就會多,手牌多又更容易拿到這類卡,可以一直造生物,缺點是生物一多,你要一一保護好有點困難,可能弱小的幾隻就被人吃掉了,最好的情況是配合胎生,反正被吃再生就好,或者將新生物全部只放劇毒或飛行,包準大部分的人都動不了你。

 

未命名6 未命名9 

就是這兩張,如果兩隻生物間放了合作+溝通,那一次進食兩隻都各得到一紅一藍食物,十分強勢

 

5.逆轉

    跟我最常開的桌遊innovation一樣,Evolution也充滿了不確定性,常常會因為拿到一些強大的能力組合翻盤,在這點就來提提各種組合搭配吧

 

dfsdfs

被丟寄生蟲是很煩的一件事,也是殺死超級動物的普遍做法,還有另一種吸血蟲是丟在兩動物之間,讓動物食量都+1

未命名5  111  

這時候就能體現斷尾的強大,斷尾可以棄掉任何能力卡,包含寄生蟲,相對來講,變態就不能棄掉有加食量的能力,可是斷尾要等到有人攻擊你才能發動,你對手肯定會等你餓死,才不會無聊來咬你,還記得規則中有一條,可以攻擊自己場上生物是吧? 趕快製造一隻肉食動物來攻擊斷尾,馬上就能把寄生蟲通通清潔溜溜

 

dfgxcv

這張生為遊戲裡唯一的陷阱卡,可以配合量產生物時偷偷放進去,更絕的是,一次屯個兩三隻,製造生物時全用誘敵,可能玩家a攻擊你被誘敵反咬,玩家b會認為已經安全也開始咬你,結果步入同樣下場,

這也是我唯一有記牌數的卡,這樣可以確保我要攻擊人時被反咬的機率降低 

 

未命名3  

這張牌乍看之下不好用,但如果使用的好,可以形成銅牆鐵壁讓你的生物根本死不了,綿羊曾經用共生連結了四隻生物,只要第一隻不死,後面就全死不了,簡直是保護網

而柏材則想出另一種應用這張的強大方法,俗稱左右護法,如下圖

4965

夠絕了吧,單一飛行生物幾乎不死,可以憑仗這優勢讓右邊生物瘋狂成長,加個胎生甚至變成族母,就算敵人用智慧殺死左護法,本家早就成為超級生物,想殺都難了,如果運氣好,甚至能做出兩隻護衛哩 

 

fdgfd 未命名2  

如果你讓你特別強的肉食生物下水,其他對手也不是白癡,當然不會把自己生物演化出水生,於是就肆無忌憚的在陸上演化生物,還記得蝌蚪變青蛙吧? 用變態移掉水生,保證你對手當場傻眼,這招作為奇襲十分好用,也可以先咬完水中生物再上陸地繼續咬

 

dfsdfs   dfsdfs   dfsdfs   dfsdfs   dfsdfs   dfsdfs   

看看這一堆寄生蟲,你可以瘋狂在手上屯寄生蟲,在倒數3-4回合時,一口氣全丟給某位領先玩家,我可不相信他每隻都能活,我沒抓吸血蟲的圖,不過也是同理

 

111  111  111  111  

屯肉食又能怎樣呢,在最後一回合將你手上的牌全變成肉食生物,這些全是自殺部隊,可以拿來殺死有毒的生物,反正只塞一張肉食也不心疼,或者全部一起絞殺同隻超級生物,哪怕他能力再多,輕則損失特質,重則當場逆轉

 

 上面提到的所有打法都有克制的方式,在一個生物聚落已經發展到極強的狀態,很多時候往往無法逆轉的,所以穩扎穩打不一定是錯,像我六隻生物的群落曾在最後一回合被丟寄生蟲海+自殺部隊攻擊,只死兩隻弱小生物,其餘都活下來了,對策就是手牌中許多的合作跟水生,這遊戲會玩之後,多的是要獨對手的心思,隨時準備好防備措施,但對於初次接觸的新人來說,只要享受進化的樂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