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作為目錄的文章,裡面收錄了目前我手邊所有的桌遊

 

    會隨著庫存更新,並連結到每個桌遊的介紹文中,而因分類方式百百款,我又不好分什麼輕量重量,哪怕我覺得已經很重的長跑遊戲,對別人來說是小菜一碟,我想了想,決定按照遊戲時間來分,每次陪我玩的人最在乎的就是這個了,而且也攸關一個遊戲好不好開團,既然如此,我就將自家的桌上遊戲分成三類:

 

1.速戰型桌遊

 

遊戲時間1小時內,適合打發時間或作為玩大遊戲前或後的緩衝

 

2.中程型桌遊

 

遊戲時間1-2小時,不多不少,是許多桌遊的合理時間

 

3.長跑型桌遊

 

得花2-4小時才能推動的大遊戲,不好開偏偏我又容易被這類吸引

 

 

 

以下就是我的桌遊列表

 

 

 

速戰型桌遊

 

1.UNO 

pic73103

可以說是僅次撲克牌的平民遊戲,我也是無聊才買了一套,很多地方都有賣,規則簡單好學,而且又適合團體聚會   

 

2. CHEZ GEEK 偷懶鬼混一族

pic263890_lg

一個你要扮演死大學生的遊戲,盡情的擺爛擺爛,然後陷害別人用功向上,主題有趣,但遊戲性普普,卡牌有許多幽默文字,勉強算是可以一玩的理由

 

3. BANG 砰!

pic174405

買來之後從沒開過,倒是玩了許多場號稱中國版的BANG-三國殺,會沒開也是因為一陣子不停接觸到三國殺,搞得我對這類型的遊戲已經有點無力

 

4. LANDLORD出租公寓

pic48641

題材獨特的輕鬆小品,要扮演公寓主人建公寓找房客,也可以用一堆卡片陷害對手,炸公寓殺房客...或者被抓去坐牢,遊戲性一般,畢竟是歡樂遊戲,別想太多

 

5. FRANK'S ZOO 動物大老二

pic48670_md

我國小就玩過的遊戲,因為太懷念而買了一套,用各種動物食物鏈的關係玩大老二,殺時間的好物,我們還自創動物接龍的玩法,往往打起來歡樂滿點

 

6. ZOMBIE TOWN 殭屍小鎮

pic1129538_lg

聽說是台灣人做的殭屍遊戲,題材我愛又方便攜帶,遊戲也不錯玩,每個人扮演一個職業,然後放殭屍攻擊人,而自己想辦法使用物品跟地點卡活下去

 

7. CALL OF CTHULHU LCG 克蘇魯的呼喚:卡牌遊戲

pic358072

我一直都是克蘇魯迷,只可惜這款LCG卡牌台灣沒啥人玩,自己組牌來也沒樂趣,加上擴充是無底洞,只好先放著了

 

8.COLOSSAL ARENA 巨獸競技場

 pic332844_lg

 完全是款賭博遊戲嘛,每個人下注怪獸,活下來有獎金,死了就浪費錢,你可以把妳的怪獸弄很強,別人可以也打出超爛的戰鬥牌弱化他,最好的辦法是不出場,但卻總會有人拖你下水,也是很心機的一款遊戲,無聊時可以製造糾紛..啊不..歡樂

 

9.THE CASTLE OF DEVIL 魔城馬車

 pic153683

 只要人多我一定要開的遊戲,屬於猜陣營收集物品,機制很簡單,每回合不是打人就是換東西,卻要透過這兩個動作找出你的盟友跟敵人,並且善用手中各種物品,記住整個遊戲中的資訊,往往玩起來意猶未盡

 

10.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物種起源

  pic1048340   

物種進化的遊戲,非常好玩,確定會是常開款,下篇介紹就寫它,每名玩家想辦法讓自己的生物不斷存活,為了存活必需演化出各種特性,像斷尾求生、脂肪、飛行、冬眠,水生.....許多不同的搭配綜合出各種有趣的生物,為了讓你生物每回合吃飽,又不會被其他對手的肉食動物殺害,你要怎麼改變它呢? 

 

11.GRIMARIA 魔法書

pic1215133

每個人手上有一本魔法書,每回合選擇你要發動的法術,並試圖招集追隨者與得到領地,想辦法比你對手獲得更高的分數,日本製的遊戲,銷到國外還發行德文跟英文版,我是買收德國的精裝版,規則簡單,策略無窮,會是很好的聚會遊戲

 

12.KNOCK KNOCK! 鬼怪派對

pic50689

富饒之城作者的小品,又是心機遊戲,我們舉辦萬聖節鬼怪派對,誰能招集到最多人,誰就是贏家,每次都要將你的手牌面朝下遞給另一位玩家,可能是普通賓客,也可能是令人討厭的傢伙,會趕走你其他客人,那...要不要開門呢?

 

13.TEXAS ZOMBIE 德克薩斯殭屍

又是一款說故事的遊戲,一群學生來到古老的荒廢軍事基地,想不到那裡卻佈滿毒梟跟殭屍,你要如何利用手中的要素去應付各種事件呢?非常白爛,這遊戲裡的物品根本就是梗,我跟朋友每次一玩就笑到快死,我很享受過程而且也要發心得了

 

 

14.SOBEK 埃及一世情

新神殿即將建造,每個人都想分一杯羹,誰能在回合內累積最多有價值的貨物呢? 很好玩的小品遊戲,有心機又有策略,遊戲時間不長,我會很想一局一局開下去,畫風逗趣可愛也是入手的一大誘因

 

15.TURANDOT 杜藍朵

簡單的競標遊戲,杜藍朵歌劇即將開演,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歌劇募得演員,各種畫風可愛的演員是讓人想玩的衝動,第一次開因為玩錯規則而評價不好,目前正在找機會為他平反,如果可以,想拿當競標遊戲的敲門磚

 

16.KING OF TOKYO 東京之王

1666794866    

小時候我超喜歡看哥吉拉的,在開始玩桌遊很快就發現這款東京之王,主題我很愛,但我以為它只是單純擲骰子互車的遊戲也就興趣缺缺,最近剛好它發行中文版我又重新回頭看介紹,原來是圍毆+心機+卡片的超歡樂遊戲啊,入手後果然大家這陣子都在我家用骰子搏鬥,歡樂滿點強力推薦

 

17.MASTER OF RULES 規則大師

pic353485 

 當初因為擔心我庫存太多龐然大物不好攜帶而順便買下的小遊戲,但我隨即發現就算它很好帶出門,但我每次出門都是不到四個人,要玩這款之日遙遙無期,簡單來說,遊戲中不停打出規則跟試圖用各種數字牌完成自己設定規則,,互動性高,跟朋友聯誼玩過一次,其實挺嗨的。

 

18.LOST CITIES 失落的城市

 pic199601_md  

    這是很簡單的入門兩人遊戲,我買了也只是單純要跟...你知道的,有什麼人是會單獨在一起很要好又能陪你玩桌遊卻不能玩太難,但結果意外發現她非常聰明,理解力很快,這遊戲一下子就被換成其他更複雜的遊戲了,所以開的場次不多,但他的確是個簡單易懂得好遊戲,規則就像是想辦法湊出一條連接的牌,可以給你加最多分,像是有點小技術的牌七對抗版 

 

19.CARCASSONNE 卡卡頌

pic166867_md  

壯哉,各地皆有的版圖遊戲,就是個拼圖拿分數的溫和策略遊戲,許多人的入門款,買一款放在家以便帶新手不時之需,如果玩膩又有海一般的擴充任君挑選,評論什麼也不用多說,國民桌遊不解釋,不過我只有在跟女生玩才會拿出來就是了

 

20.詐賭巫師

images (1)  

很輕鬆很適合拿來真的賭錢的遊戲,跟怪獸競技場有異曲同工之妙,玩的時候會笑到炸掉,遊戲很簡單,場上有一些怪獸鬥士,我們先暗地選好要壓誰,之後開始對場上的怪獸放法術,像你是要讓自己怪獸變大變強,還是要用流星雨轟死其他怪獸,以一句話概括整個遊戲:詛咒與陷害都是遊戲的一部分,不爽不要玩....吃我的火球啦!

 

美麗島風雲 

i2156752  

充滿台灣味的政黨遊戲,我簡短的玩過一下後覺得其實是賣題材大於遊戲機制,遊戲機制像變體版的陣營類遊戲,但又沒有讓人驚喜的設計,而雖然跟主題有襯到,但卻使遊戲繁瑣了不少

 

 

諜影危機 

 

圖板遊戲-諜影危機 

 

 其實這沒啥好說的耶,因為這可是紅到全台各地的陣營遊戲-風聲,只能說會入手一盒是基於偶爾也要帶桌遊新人慢慢走入坑XD

 

Inn Fighting 酒店大亂鬥

4a0951abc6acb  

這是一個歡樂互毆的簡單遊戲,對我們這些奇幻世界的死忠粉絲來說裡面出現的各種人物都不陌生,遊戲內容就是一群冒險者醉漢大打出手,看誰打昏最多人誰勝利,每個人物都會有不同的特殊能力,回合中要透過擲骰決定你要打左邊還是右邊甚至是分數最高的玩家,或多或少平衡了霸凌的現象,我不會說這遊戲有何策略性,但他價錢便宜,而題材又是我們所愛,我是會很高興偶爾拿出來胡打一番

 

 

 

中程型桌遊

 

1. SUMMONER WARS 招喚戰爭

pic923048_lg

遊戲構成簡單,又出一堆擴充坑錢,但我還是一直買單啊,遊戲是兩人對戰,每位玩家使用一個奇幻種族,在棋盤狀的地圖中招喚單位,發動事件卡來互相攻擊,直到殺掉對方的招喚師,有點像用卡牌玩棋的感覺,目前出了16個種族,平衡性上沒啥大問題

 

2. SMALL WORLD 小世界

pic428828

當初是衝著他的奇幻卡通畫風買的,利用各種族佔領地圖的區域控制遊戲,每個種族加上遊戲裡的異能搭配,會有許多不同的玩法,還可以沒落你控制的種族來選擇新種族入場,雖然很多人喜歡,但我玩了幾場一直覺得沒啥興趣

 

3. INNOVATION 曠世發明

pic628399_lg

我的最愛之一,牌的介面超樸素,美工十分單調,但如同宣傳所說,曠世發明這遊戲本身就是曠世發明,利用各種科技作為卡牌展開在桌面上,發展屬於自己的科技文明,從最早的史前時代一路到資訊時代,每張牌都不同,變化性大,不到最後一刻不知誰是贏家

 

4.BETRAYAL AT THE HOUSE ON THE HILL 山居奇聞

pic828598

在情境類桌遊中算好帶的,每個人扮演一個誤入神祕房屋的角色,在裡面探索的過程中不停遭遇神秘事件,直到作祟開始,一個人化身叛徒,其他人想辦法逃離魔掌,每次地圖版塊都隨機排放,而劇本也是到後半段才觸發,增添許多變化性,有50個B級恐怖片情結的劇本挺耐玩的

 

5.NIGHTFALL 夜幕降臨

pic873009

同樣是我的最愛之一,雖然是採用DOMI組牌系統(在遊戲過程中組建自己牌庫),但玩法有不少創新,玩家使用由狼人吸血鬼跟殭屍組成的卡牌廝殺,也可以在別人回合叫牌,攻擊性高,互動性強,很符合我跟朋友的需求

 

6.ARCANA 奧法英雄傳

pic1004109

當初是衝著美工買的,我真是對美式奇幻超沒抵抗力,不過遊戲出乎意料的有趣,每個人扮演盜賊之城的公會,搶奪各個地區的物品、人才跟控制地,英文量少,牌上多是圖示,雖然也是DOMI祖牌系統但有許多選用規則,增加遊戲變化性

 

7.AYE,DARK OVERLORD! 是的,黑暗領主!

pic399190

為了幫自己增添說故事的遊戲而入手,一人扮演黑暗領主,其餘人扮演倒楣地精,地精要因為黑暗領主派去的任務失敗而辯解,使用手上要素卡掰故事互相指控,聽說是參考有名的法庭劇改編而來,很吃玩家的遊戲,玩家想像力好的話會很精彩

 

8.CITADEL 富饒之城

pic636868

我的第一款桌遊,雖然已經玩膩但功不可沒,遊戲中常常在猜人想法,選角色充滿心機,蓋建築物又需要觀察對手,是個很好入門又極易推坑的好幫手

 

9.RUNE AGE 符文時代

pic973931

又是個DOMI遊戲,不過有四個種族,每個種族都有各自買牌區,因為有牌庫差異性,可以玩出不同打法,但是玩久了都知道幾種固定模式,四種遊戲模式玩久了也會膩,可能要靠擴充來增加變化性跟耐玩

 

10.MALL OF HORROR 殭屍商場

pic347555_lg

人越多越沒品的遊戲,在一個被殭屍入侵的商場中,你們這些倖存者該如何躲藏,每次都要決定躲藏地點,當被殭屍入侵還要投票看誰死,對,暗處投票,為了讓自己人活下去盡力耍賤吧

 

12.RACE FOR THE GALAXY 銀河競逐

pic236327

我只有玩過兩次的遊戲,被朋友批評說太和平跟無聊,畢竟能互相干擾的方式不多,玩家各自發展屬於自己的銀河帝國,每回合都要選擇一個行動來做,策略在於如何讓人選的行動正是你要做的,我本身是覺得不錯,可惜身邊沒有同好

 

13.LIFEBOAT 怒海求生

pic236080

心機遊戲首選,在一艘飄洋大海的救生艇中,你要如何確保你跟自己所愛的人活下去,讓仇人死去呢? 遊戲玩下來不是推人落海,就是打架結黨拉派系,還要猜出別人是喜歡誰討厭誰,在互相攻擊的同時要記住,這只是遊戲,不要真的打起來

 

14.EVO 進化戰爭

pic1042089

我從小就喜歡恐龍,可是依直都沒什麼恐龍類型的桌遊,這款桌遊我注意很久,玩家要讓自己的恐龍進化,演化出適合環境生存的皮膚或攻擊用的角,並在每次氣候變遷中卻寶自己的恐龍可以存活,活越多分數越多,遊戲本身還可以,我果然對區域控制類不會很有愛

 

15.GOSU 鬼怪同盟

pic808642

被畫風吸引(躺),有許多種族的哥布林組成的一套牌,玩家要組織一個自己的歌不林軍隊,並善用牌的能力來削弱對手,軍隊陣容越大的玩家獲勝,遊戲中是沒有補牌動作,所以如何地用各種能力補牌確保後勤很重要,遊戲性不錯,但攻擊程度不高,我大部分都在網路上玩

 

16.BLOOD BOWL:TEAM MANAGER 血腥鬥球經理人

pic1222746

跟主題很契合的遊戲,看一群戰錘的奇幻種族打橄欖球,你要分派球員到每周各場賽事中,並發揮他們各自的傳球、擒抱、搞小動作或衝刺本領來贏得比賽,你也可以得到新的球隊能力或更好的球星,最後贏得最多球迷的隊伍獲勝,我朋友們常常喜歡玩的遊戲之一,最近出了中文版害我有點想重新入手,由此可知它的主題性與遊戲性是多適合買一套收藏

 

17.ARK 方舟

pic103315_lg

動物大老二的作者設計,背景是諾亞方舟,要如何將動物都運上方舟,又確保他們不會互相衝突,船艙不會侵斜過度呢,在過程中要想盡辦法讓最多有用的動物上船來獲得高分,一款簡單的小遊戲,大家玩完都沒啥評價,個人覺得普普通通

 

18.LIEBE AND INTRIGE 婚姻與陰謀

pic257909

堪稱德國版美少女夢工廠,你要想辦法把你的女兒嫁給優秀的紳士,但是你對手可不會乖乖等你嫁出去,互相搶對象,秘密策劃陰謀,要如何把你三位女兒都嫁給優秀金龜婿呢? 初玩試跑後,果然如想樣中的嘴砲,不停的嫌對方女兒怎樣怎樣,機制簡單卻意外的歡樂

 

19.YGGDRASIL 世界樹

21106039811675_656  

  以北歐神話為題材的合作類遊戲,諸神黃昏即將來臨,每個人扮演一位神祇穿梭各大界域行使不同的行動,想辦法熬過所有魔物的攻擊,人越多越難,想做的事太多,行動又太少,但我很享受遊戲過程,儘管一直害死世界樹,但我仍想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合作類遊戲中真心推薦

 

20.7 WONDERS 七大奇觀

  pic860217_md      

一發售就在BGG排名上突飛猛進的傳奇遊戲,遊戲中也只是不停的傳牌抽牌,但它就是這麼神奇,透過選牌打出傳給下家這種簡單的機制,卻有著許多不同的策略,一如文明發展的主題,長遠的規劃是可行的,而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不知道誰是贏家,最近也成為常開款之一的好遊戲。

 

21.KEY LARGO 深藍拉哥島

pic634747_md

 

又是衝著各種美式可愛的畫風買下的遊戲,遊戲在美工細節上表現不錯,我們每個人都要組織一個潛水隊伍,想辦法在具風來臨前從遺跡中撈出最多寶物,因為賣寶物跟買各種器具都會因為人數而產生虧損,要觀察對手動向來制定各種戰略,輕度策略又合乎主題性,但一直找錢拿錢頗累就是了

22.LAST WILL 叔叔的遺產

pic1109132_md

前陣子突然冒出許多這遊戲的開箱文,害我好奇之下也關注起它,機制非常的特殊,我們要比賽誰先把錢花完,看你是要吃大餐牽兩條狗增加服務費,還是想辦法搭遊艇配一堆美女,盡量讓你的錢噴出去,這遊戲教導我們要如何快速花錢,這麼有趣,怎能不玩呢?

 

23.LORD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pic1116080

我一直想要買個工人放置類的遊戲,而深水城領主剛好又有足夠的趣味與不會太重口味的策略,開過後非常好玩,讓我開始觀望其他工人放置類的遊戲,基本上我們當這個奇幻城的貴族,每回合要手下去收集戰士、法師、盜賊、牧師等等來完成手頭上的任務,卡位卡很兇,因為常常想要個盜賊卻被別人踩走,而遊戲隱藏的目標卡也使結束遊戲可能造成大翻盤,雖然背景可有可無,就算換成現代都市也可以玩,但機制上,還有美術風格上還是能吸引到我的愛啊~

 

24.ALCATRAZ: THE SCAPEGOAD  惡魔島:代罪羔羊

pic1345064_md  

這是一個合作又對抗的遊戲,怎麼個合作對抗法呢? 我們是傳說中惡魔島監獄的重刑犯人,我們有逃獄計畫,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逃走,我們要分開收集逃獄計畫要用到的工具,每一回合都會有人被推成代罪羔羊,他雖然不能協助逃獄,但卻有很多密報卡使人不得不注意他的存在,基本上是一個我們來分配工作,然後抓最雖的那個留下的遊戲,玩起來會有下一個代罪羔羊是誰的期待感,但是逃獄的緊張度略顯不足,這有點可惜 

 

25.WIZ-WAR 奪寶奇巫

pic1222733_md  

有什麼比一群巫師狂轟濫炸更可怕,這歷久不衰的遊戲換上新的美工又重新登場,遊戲內容就像三巫鬥法,你丟我火球,我回你閃電,另一個隱形偷偷把你家寶物搬走,這就是一群巫師在簡單的地層迷宮裡大亂鬥,遊戲如何? 如果你喜歡互車他絕對能滿足你,一場快速又好上手,過年小孩都可以拉過來一起打個幾場,但要再追求更高的策略就沒有了。

 

26.UCHRONIA 展望未來

pic1514976_md  

這是一個還沒出版我就瘋狂期待的遊戲,因為它有我最喜歡的桌遊設計者(曠世發明)跟最喜歡的題材(恐龍),不過拿到遊戲後發現他跟我想得不一樣,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就像修訂過的羅馬共合,我沒玩過羅馬,但其他玩過得都說他改得不好,但我很喜歡我們每回合出一張決策卡,並累積廣場資源,還有卡對手資源,千辛萬苦蓋出建築物的感覺,這遊戲在我朋友圈評價是不錯,但依然有人覺得無聊,我喜歡他的題材,雖然它題材跟機制可以分開,機制我也愛,我拿到遊戲後左手打右手打了兩場,所以儘管主觀,但我還是要說這是好遊戲

 

27.BRIEFCASE 公事包

pic1225179_md  

又是一款DOMI,我已經不想買DOMI類的遊戲,但總是有很誘人的介紹讓我買下去啊,公事包是一個建公司的遊戲,我朋友暱稱高富帥傳奇,你可以建造許多不同的公司,小從工地大到媒體公司,她公司的種類令人玩起來很新鮮,而機制在domi上也比較特殊,她的牌庫裡只有四種牌,分別執行四種行動,我覺得在所有domi類遊戲中,它是算比較難弄出高級建築的,一開始也常常卡牌,雖然也算是體現了經營起頭難吧

 

 28. CAVEMEN: THE QUEST FOR FIRE 穴居人:生火任務

pic1145197_md  

我對原始人類的題材也很喜歡,基本上跟喜歡恐龍類一樣有種異常的遠古情懷吧,這款遊戲網路上還找不到中文資料,當初看著視頻努力理解規則,這也讓我驚覺原來可以不用依賴別人的中文規則學會遊戲,使我開始涉獵更廣得未翻譯桌遊,回到正題,這遊戲是要玩家扮演原始人部族,透過打獵得到肉跟獸牙,餵飽自己族人同時也要努力發明事物,最後誰先發明出火誰就贏了,這遊戲規則不難但要懂得評估形勢,卡牌資訊是全公開,第一個玩家會有極大優勢,而先手權是靠競標得到,何時該出手何時該退對我來說超難抓,不過也因此它很有趣,我朋友表示會想再來一局

 

29.SMASH UP 你爭我奪

 pic1269874_md  

 這算是一種新形態的組牌遊戲,它提供很多美國人喜歡的元素,像是外星人、殭屍、海盜、忍者....總共八個種族(我有入擴充到12個),你要做得就是挑兩種牌混在一起洗承自己的牌堆,然後就開打啦~節奏明快,每個牌系的特色明顯,有時候種族搭得好可以使出爽快的combow,也算是用簡當的方式體驗到打牌的樂趣,而不用像lcg或集換套牌要慢慢研究牌組,簡單快速又有趣是它的特色,但也是它的侷限,不過我跟我朋友都很喜歡就是了XD

 

30.seasons 四季飛馳 

pic1299390_md  

一出就爆紅的遊戲,要買它可等上不少時間,美工非常漂亮,你可以買回來看著圖收藏,當然它漂亮的不止美工,還有遊系上結合輪選"骰子"跟輪抽打牌兩大要素,以及將手牌分三大回合拿取,你必須安排自己輪抽選好的牌要在何時利用才能獲得最大利益,它是一個在開始就決定一半勝負的遊戲,它好玩在舊的元素結合的新系統,但它在遊戲中無法抵擋其他玩家的戰術,只能讓大家自己努力把牌打出連成COMBO這點略為可惜

 

 

ONCE UPON A TIME 很久以前 

4a0952913b0ee  

 讓你編造屬於自己的童話,這也算是經典的說故事遊戲,但不像說書人這麼好上手,它非常吃玩家的口才,所以若你有一群可以唬爛嘴砲的朋友會非常有趣,所以我個人對說故事類的遊戲都蠻喜歡的,但如果你朋友都是正經平靜的和平份子,我想可能會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SAKE & SAMURKI 清酒與武士

pic1021076_md  

我對西方人詮釋的日本文化挺有興趣,這種題材的遊戲也出了不少,這款乍看之下和武士刀(BANG!的日本版)有點像,但差別在我們不用猜陣營,只要用手上各種工具把對手都宰掉就行了,不過比較有趣的在於死亡後遊戲不會結束,而是變成酒之鬼魂跟活人對抗,這時開始就出現了第三方勢力,活人要在彼此角力過程中提防酒鬼,這遊戲主要勝利方式是看誰喝了最多清酒,所以比起把人全殺掉的玩法,多了一些可以思考的空間,畢竟你酒喝越多,你能使用的物品或能力越少,醉漢連路都走不直,何論砍人呢

 

ISLA DORADA 黃金島

pic774632_md 

美工吸引人,機制也簡單有趣的遊戲,非常適合家人或桌遊新手的遊戲,所以又可以被拿來當作推坑好夥伴XD,遊戲中是要所有玩家共同控制一隻冒險隊,讓冒險隊前往不同地點挖掘寶物,每次都是由競標勝利的玩家選擇路線,每個玩家想去的地方都不一樣,要如何利用其他人的路線"順便"逛到你想走的地方就是這遊戲有趣之處,遊戲中還有許多可以拿來整人的卡片,以及秘密目標,這讓玩家在遊玩時能增加不少互動性

 

LIBERTALIA 萊柏塔那的海盜 (算計分贓的心機遊戲)

pic1326136_md  

這遊戲自從玩過一次之後躍升為我熱愛的選人物遊戲之一,有機會我都會想去開他,遊戲過程就是每次打出一張海盜人物卡去船上分贓,由你人物的位階決定拿東西的先後,遊戲中共有30個不同能力的人物,為遊戲添加不少變數跟重玩性,有趣的是在第一回合我們所有玩家的手牌會是一樣的,變成你可以去猜測對手可能會如何出牌,而第二回合後會因為剩下的人物不同開始慢慢出現牌的差異,只會越來越猜忌跟心機,而這不就是大家都享受的要素嗎?

 

World Without End 天地無盡

 

pic583088  

小說做成遊戲,小說我只看過第一集,碰巧第一集改編的是另一款姊妹作-聖殿春秋,不過不影響桌遊的部分,這是一款名字很帥氣但玩家過得很苦的桌遊,我們要扮演中世紀中辛苦工作的村民,努力採集資源、信仰,並試圖幫忙建造建築來賺分數,遊戲每回合有九張行動卡可以用,每打一張就棄一張,所以每次行動都會很糾結,整體策略性不錯但會被隨機事件卡陰到,所以算是個策略跟運氣參半的遊戲,我個人蠻喜歡的就是了。

Netrunner 矩陣潛襲

pic1324609  

非常優秀的卡牌遊戲! 也是少數LCG衝上前幾名的桌遊,遊戲是由兩方人馬分別扮演駭客與公司互相對抗,駭客要入侵公司竊取議案,而公司則要建立防火牆阻止駭客的入侵,這是少數非對稱式的對戰卡牌遊戲,也就是兩邊的玩法完全不同,主題與機制環環相扣,卡圖也非常精美,組牌的探索性又大,實在是可以一玩再玩的好遊戲

 

Berserk: War of the Realms 狂戰士

pic1442429  

號稱在俄羅斯有10年歷史的卡牌遊戲,我完完全全就是被那超漂亮的畫風煞到,索性當了外貿協會,但遊戲本身也非常有趣,它分成兩次構築,一次是在遊戲前先組好牌組,第二次是在遊戲開始時抽出15張牌,再用遊戲幣買這些牌做為此次上場的軍隊,沒有額外抽牌的機制,打起來非常快節奏,無論是哪個種族都很有快感,我非常希望它能趕快出擴充,想感受更多組牌的可能性,這也是我近期特別推薦的遊戲,有興趣一定要來學學!

 

City of Horror 殭屍城

pic1340620  

殭屍商場的新版,改良了地圖變成城市然後有更多的市民人物、更多的地形效果、更多的表人手段,雖然玩起來比原版還要繁瑣複雜,有些小規則要記,但光美工就值得了,我還記得第一次拼完板塊還在那欣賞好一會,加上有保留那投票推人去死的合作生存系統,就讓他值回票價。

 

Spyrium 密探水晶

pic1547858_lg  

結合卡牌跟工人放置,遊戲節奏快又不失策略性,是凱呂思作者最新遊戲,遊戲中每次都會翻開九張牌,玩家可以派遣工人去踩兩張牌中間,當進入啟動階段再選擇要使用兩張哪一張,整場下來不僅要糾結合時啟動趕快拿牌、要放哪裡可以卡人順便拿錢、要怎麼買卡才能有效率,總總的策略性加起來就構成了這款好帶又好玩,隨時都可以來一下的好遊戲。

 

Neuroshima Hex! 末日浩劫

pic1844819  

這遊戲紅到一直絕版,如今再版了兩次來到3.0,遊戲玩法很簡單,就是在棋盤上部屬自己的軍隊對抗敵人,想辦法讓別人的總部被摧毀就勝利了,遊戲就是一場套著末日題材的棋類遊戲,每回合都要抽棋來用,盡可能利用手上現有的棋子來製造優勢,這遊戲火紅的程度已經在兩大手機平台都有電子版,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下載體驗,因為要用說得來表達他的精妙之處還頗難的XD

 

 

長跑型桌遊

 

1.ARKHAM HORROR 魔鎮驚魂

pic175966_lg

我的第一款大型桌遊,憑著對克蘇魯的愛敗下去,在遊戲中玩家扮演搜查員,在古老的阿卡漢鎮上收集線索和各種有用物品,並擊退怪獸、關閉傳送門來阻止遠古邪神的復活,當初第一次開還玩錯很多規則,不過卻仍在麥當勞玩到凌晨四點,在我朋友裡接受度高的遊戲,但遊戲時間長是個問題

 

2.MANSIONS OF MADNESS 瘋狂詭宅

pic814011

我目前買過最貴的桌遊,卻很值得,克蘇魯背景,玩家扮演調查員深入一個奇怪的區域中調查事情的真相,並想辦法在守護人的攻擊下活著解開線索,這遊戲塑造出桌遊少見的劇情性與懸疑感,又有許多精美的模型,情境類遊戲中我極力推薦,不過當初中文化可做了快12小時,累死了

 

3.CIVILIZATION 文明帝國

pic798666

同名電腦遊戲改編成桌遊,當初在BGG排名上升挺快的,每個人要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國家,發展文明的獨特性,並研發科技來使文明強大,有許多剩力方式,打仗不是唯一方法,玩起來有桌上版世紀帝國的味道,只是遊戲時間久了可能會計算疲乏

 

4.CYCLADES 群島爭霸

pic584779  

古希臘神話背景,每個人發展自己的島國,最先建造出兩個大城市的人獲勝,中間可以發兵攻打別人國家,也需要跟其他人競標,想辦法得到神祇的寵愛,每位神祇都可以給予不同的行動,如何掌握神明跟長遠規畫是遊戲重點,在大盒遊戲中算快結束的了,附帶一提,盒子跟模型都很漂亮喔

 

5.LAST NIGHT ON EARTH 地球最後一夜

pic207777

這是我朋友綿羊的遊戲,大家要擊退殭屍並達成任務活下去,有看過殭屍片就知道情節了,不過沒有中文化,當初對照翻譯玩覺得很累,遊戲時間搞的冗長不堪,有機會我要幫他中文化重開,要不然這款可是號稱桌遊殭屍類遊戲中值得一玩的哩

 

6.THE REPUBLIC OF ROME 羅馬共和

pic487045_lg

買回來重沒開過,因為那該死像法律條文的說明書,明明是中文我完全看不懂他在寫啥鬼,看英文玩家自製的說明書跟影片都比他好,遊戲主要是半演羅馬時代的元老院派系,要想辦法不讓羅馬滅亡又讓自己得到最多利益,號稱政治遊戲的顛峰,玩過就可以了解政客的想法了

 

7.A GAME OF THRONES 權力的遊戲

pic1077906

第一次開三人團就獲得一致好評,集權謀征戰為一體,玩起來真的好像在扮演一個國家的領主要互相溝心鬥角談協議,每個人都在猜測對方的下一步,加上我看過冰與火之歌的小說,完全能體現小說的氣氛,後來還不停開過四人及六人團,遊戲時間過長需要有一定的精神力才能堅持

 

8.REX:FINAL DAYS OF AN EMPIRE  雷克斯:帝國之末日

pic1246187_md

入手時間跟權力遊戲相近,難免會拿來比較,這款要人多才有趣,可以互相結盟獲得各種不同加成,各種族間的搭配會多出許多變化,而且各種族勝利方向也不太一樣,戰鬥系統也蠻創新,算新遊戲中令人為之一亮,但對我們團來說糾不到人是一大難題

 

9.DESCENT:JOURNEYS IN THE DARK 深入絕地:暗黑世界之旅

 pic1180640_md

 跑團是我玩桌遊的起點,在我還沒有接觸桌遊前,我已經先接觸DND了,所以當深入絕地終於發行中文版,當然毫不猶豫預定了,玩起來嘛...不錯是不錯,戰役模式的多種走向會讓人想接下去發展,但是拿寶物與打鬥方面就比較平淡,團友可能玩習慣DND,相比起來這遊戲太簡單,但如果把它當做跑團的入門款,或許能增加不少喜歡角色扮演的同好

 

 10.MYRMES 蟻國霸主

 pic1370050_md  

建立屬於你的螞蟻王國,非常寓教於樂,遊戲中可以體現螞蟻的生態系統,題材十分特別,可以說前無古人,開過之後感覺頗滿意,在策略得分上有許多路線可以進行,但遊戲中能做事的回合數其實不多,前幾回合可能都要擔心糧食問題,後幾回合才可能有餘力發展王國,是我會想多開幾局研究的遊戲

 

RUNEWARS 符文戰爭

pic1534815_md

我夢寐以求的遊戲啊,趕在我沒衝動買英文下去面臨一個星期的中文化工作前,終於出中文版,這是一款超重量級的策略遊戲,由四個種族在一片大陸上互相爭戰、興建、同盟、又背叛的遊戲,他有完整的發展軍隊的機制,也有許多與對手談判的機會,還可以派遣你的英雄到大陸各地去做任務,規則雖然複雜但玩起來成就感十足,就好像經歷了一場奇幻史詩的戰爭,而每次遊戲中的板塊也都是隨機抽取,增加不少重玩性

 

Dominant Species 優勢物種 

pic784193  

這是我從剛玩桌遊就一直想入手的遊戲,直到最近出了中文+美工升級才終於如願以償,遊戲中是扮演冰河時期的各種生物,諸如哺乳類、爬蟲類、昆蟲等,在冰河逐漸蔓延的地球上努力演化適應環境並搶佔更多的棲息地,直到真正的寒冬來臨時能成為最強盛的優勢物種,遊戲有點工人擺放+板塊擺放+區域控制,每個環節融合的很好又非常有主題性,玩起來真的有如動物在擴展聚落般,大力推薦!

 

 

 

堆貨區

這裡放一些我還不足以發表感想的遊戲,又或者訂了還沒到貨,列進清單中的遊戲,主要是列給自己看的,以後方便挪到上面去

 

Eight-Minute Empire: Legends 八分鐘帝國:傳奇(超快速區域控制遊戲)

034e724f-8986-4bc9-a333-4788288075f9    

 

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美工漂亮,有斷貨危機)

pic1402797_lg  

 

Nations 國家(難得遊戲時間不長的文明類新作)

pic1591406_lg  

 

Feudality 封土建國(歡樂擲骰,國王任性,白爛中世紀)

pic1215951_md

 

Kings & Things 魔法之王(魔法王國搶地大亂鬥)

1317895716-2022360290  

 

 

 

 

 

  

 

 

 

 

 

 

 

 

 

 

 

arrow
arrow

    怪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